維傷

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。

第一次考试

今天三胖进行了入学的第一次考试:数学。三胖只错了一道题,错误原因在于不仔细,没有数清楚数量。也有可能因为懒惰压根儿就没去数,凭着感觉就选择了。他不是第一次这样了。


之前惩罚他,错一题罚10遍,第二次加倍。这次这道题已经改了40遍。错的这四次都属于粗心,要想办法改掉这个坏毛病才行。



三胖放学时竟然不拿卷子回家。我问起,才让他迅速回学校去取。他拿到试卷以后走出学校时,竟然将试卷撕裂了。我非常生气,问他原因。刚开始他不开口,直到后来我逼问他,他才说了原因是不想学习。


我很严厉地批评了他,也惩罚了他,甚至说了很伤人的话。我不知道会不会让他心里有阴影,但我希望他能永远记住:逃避没有用,任何事情都要去面对。以为不拿卷子回家我就不会知道吗,以为撕裂卷子我就不知道错在哪里吗?


他什么时候才能明白:错了就改,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呢?他是怕我的责备、惩罚。可是如果他不做错,就不会有这些责备和惩罚。


我也在反思我自己,是否对他太严厉,要求太严格了。可我不想他一无是处、一事无成、成为一个废人,我只希望他以后能好好生活。


现在,他还是愿意和我分享在学校里发生的事。我也要注意,希望他愿意向我倾诉,把我当成他最强大的后盾和最安稳温馨的港湾。

评论

热度(1)